那天我與朋友一起享受海邊垂釣之樂,還有了一個“饒”來的收穫,那就是有幸與一群群美麗的海鷗邂逅。在海灘與海鷗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於我這個海濱小城長大的人來說,還真的不是太多。於是我一次次地放下釣竿,去拍下了許多遠的近的海鷗的照片。
海鷗算是最常見的一種海鳥了吧,甚至一提起海鳥人們就會很自然地首先想到海鷗。潔白、矯健的海鷗,展現著一種美和力的光彩,給這茫茫的海天平添一派生氣。只要有一鳥入水取食,群鳥便會緊跟而下,從遠處望去,好似片片潔白的花瓣撒入水中,緩緩隨水蕩漾,別有一番情趣。
我發現海鷗的叫聲很像大雁,聽到成群的海鷗“啊噢,啊噢”的鳴叫聲,我常常會抬頭看天,誤以為來了南飛的雁陣。我在落潮的海灘上漫步,或把鏡頭對準它們時,便會驚起一群鷗烏,它們會飛得離我遠一些,在不是太遠的地方,再飄然落下來。
海邊的人還把海鷗叫做“魚鷹子”和“叼魚郎”。在海邊、海港,只要是盛產魚蝦的漁場上,便會有成群的海鷗光顧。它們或悠然自得地漂浮在水面上,游泳,覓食;或低空盤旋,飛翔,降落…… 海鷗在空中一發現水中的游魚和軟體動物,便扇動翅膀,閃電般俯衝下來,在接近水面的一剎那,突然像羽毛一樣輕盈地飄落到水面上。偶爾也能見到兩隻海鷗突然如離弦之箭,在空中直矢海面,瞬即又騰空而起,奮力爭奪著一條魚的情景。
最早知道海鷗,是在高爾基的《海燕》裡,海鷗是與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海燕”的形象作對比作襯托而出現的,和海鴨、企鵝一樣,屬於形形色色的害怕革命或假革命的代表形象的。作為大聲呼喚革命呼喚暴風雨來臨的無產階級革命作家筆下的一個小小襯托,海鷗也不必過於委屈。
那天,一位正在“起塘子”收穫對蝦的漁民朋友看我對海鷗感興趣,收網的空隙,他興奮地和我聊起海鷗。海鷗喜歡群集於食物豐盛的海域。哪裡有成群的海鷗,哪裡就會有豐富的魚群,船在哪裡撒網捕魚,哪裡也就會有海鷗光顧。因此,哪裡發現有大群海鷗,哪裡的水域必然充滿著生命。因此,他說,海鷗是吉祥鳥,幸福鳥。碧海群魚躍,藍天鷗鳥飛,海鷗使富饒的海洋充滿勃勃生機。
據說在海上航行的輪船,總會有一群白色的海鷗相伴左右,從而給白茫茫一望無際的大海洋增添了一些生機和詩意。那麼,海鷗為什麼總是喜歡追逐輪船呢?那位漁民朋友說,那是因為小魚、小蝦被破浪前進的船激起的浪花打得暈頭轉向,就會漂浮在水面上,海鷗的視力極強,就會輕而易舉地把它們吃掉。其實,我記得書上還說過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輪船在海上航行時,由於受到空氣和海水阻力,上空會產生一股上升的氣流。海鷗尾隨在輪船的後面,可以借助這股上升的氣流毫不費力地托住身子飛翔。看來,海鷗是極聰明的海鳥,在浩瀚的大海中,它們這種“守株待兔”的覓食方式,和借助氣流的飛翔方式,誰能說不是它們的聰明之舉。
海鷗還有“海上清潔工”的美稱。海鷗除以魚蝦、蟹、貝為食外,還愛揀食船上人們拋棄的殘羹剩飯。它們幾乎是港口、碼頭、海灣、輪船周圍的常客。在航船的航線上,也會有海鷗尾隨跟蹤。
那位漁民朋友說,早些年海鷗是不怕人的,它們還能飛到漁人的頭頂上,肩膀上,與人玩鬧呢,可是這些年有人擔心自己的魚池蝦塘因海鷗捕食魚蝦而猛受經濟損失,就張網甚至撒藥捕捉海鷗,這才使得原先對人類毫不設防的海鷗,與人有了隔膜,不得不有了防人之心。所以,它總會與你保持一定的距離了。因為與人有了敵意,海鷗就有了另一種本領,當人們靠近它觸動它或其子女時,它便怒氣衝天,趁人不備,突然發動進攻,將胃中的液體像水槍一樣噴射出來,足足能噴半米遠。這種液體是橙黃色的,略帶腥臭,濺到衣服上,一時難以清除。
看來,海鷗是有靈性的。這使我想起文學作品《老人與海鷗》,它來源於一個真實動人的故事:昆明的一位善良的老人和海鷗成了朋友,為了海鷗,每天徒步十多公里到翠湖,去給他心愛的海鷗送吃的,這也成了翠湖的一道風景。後來老人駕鶴西去了,有人把老人的放大了的遺像放在翠湖邊上,海鷗們便成群結隊地飛來向老人告別。海鷗在老人遺像前翻飛、盤旋、肅立、鳴叫等悲壯畫面,表達了海鷗對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於是好心的人們又為老人做了一尊雕像,就安放在翠湖邊,好讓老人永遠望著他的海鷗,海鷗也能天天望見老人。
人鷗情深,令人動容。我的眼前浮現著一個畫面:一位慈祥的老人坐在水邊,面帶微笑,手捧鷗食伸向空中,海鷗在他手上、身邊翩翩環繞……一幅人鷗和諧共處的美麗畫面永久定格。
記得古人有句:“白鷗飛處帶詩來”。於是剛剛“百度”了一下,唐代大詩人李白、杜甫確實都有寫海鷗的詩。李白的《江上吟》,“仙人有待乘黃鶴,海客無心隨白鷗。”是說仙人要想上天,還得乘黃鶴,所以是“有待”;而作者自比“海客”,與白鷗相親相近,並不是有意追求,無需機巧之心,而是在無心的情況下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的,這不比眼巴巴地等著黃鶴飛來的神仙還要瀟灑飄逸嗎?杜甫也有詩《客至》:“捨南捨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是說他的草堂南北綠水環繞,春波蕩漾,鷗鳥成群,日日相伴,環境異常清幽。作者生活的隱逸色彩躍然詩中。杜甫還有一首《江村》:“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來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梁間燕子時來時去,自由而自在;江上白鷗,忽遠忽近,相伴而相隨。飛鳥與人相親無猜,表現了作者怡然自樂的生活情趣。
真艷羨杜甫筆下的鷗鳥成群,日日相伴的意境。偶爾能在家鄉的海灘與美麗的海鷗邂逅,我也感到很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resejerm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