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姐弟四個,我在家最小(我妹小時候送人了)。我的童年和大多數人一樣,有開心、快樂,也有因貧窮而造成的窘迫。我的家庭,因我們姐弟三人上學,家境特別貧困。
我的童年是苦澀的,在我的記憶裡,父母沒日沒夜的辛苦勞作,仍經常借錢度日。平日裡父母經常因錢的事吵架,因為貧困,新衣服對於我簡直是遙不可及的夢。父親大部分時間,為錢在外奔波;母親在家喂雞、養豬、養牛兼操持家務。我因在家最小,也是最不懂事的一個。看到別人有的,我不管父母死活,也向父母要。每一次我都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逼著父母滿足自己的要求。父母一次次的退讓,使我養成了說一不二的壞毛病。
在我童年的歲月裡,有一件今生今世我都難忘的一件事。那是在我上小學三年級時的一個麥收季節,我母親陪我姥姥去雲南我老舅家沒有回來。我姐在臨晉高中上學,我哥在同善初中上學,家裡就我和我父親。那一年,我家種了13畝小麥,其中8畝在山上,需要用扁擔往回挑。一來回需要走十幾里路,路還特別不好走。麥收季節,家家戶戶都很忙。無奈,我的父親晚上把饃蒸好,白天我在家做飯。我可憐的父親,用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才把我家的麥子收完。你可知那一年,我家的麥子收穫了五千多斤,是我們全村最多的。可在看我的父親,肩膀由於挑麥子,已經爛的不成樣子了。就那一天,我和我父親都哭了。那是我年齡小不懂事,不明白父親為什麼哭的那麼傷心。可我照樣我行我素,給父母要這要那。現在我也已是人父了,從內心深處深深體會到了父親當時的那種感覺。
父母為了讓我接受更好的教育,為了能上當時的縣重點初中--華峰初中,小學五年級就把我轉到了華峰我姨家上學。在這四年的上學時間裡,最終鑄就了我終生的遺憾。由於我姨的性格特別古怪,對她自己的孩子特別的好,對我簡直是喪盡天良。每次我與她的孩子一起去考試,她孩子拿的是蘋果、麻花,而我拿的卻是硬饅頭。她坑頭狹小的空間,便是我的安居之所。下面鋪的是乾草、外加一條毛簾。我吃飯用的碗,是一個專用碗。每次吃飯必須用那個碗,盡就這一碗沒有第二下。平時吃饃對於我是奢侈品,想都不敢想。由於孩子時代,貪玩、喜歡看電視,一次晚上下自習,因貪看電視劇《霍東閣》,被無奈經歷了一次寒冬的考驗。由於我遲回來了十幾分鐘,她把大門關了,我站在大門外,一聲聲的喊著“姨姨、姨姨……”,最終他們村的很多人都被我吵醒了,可她卻無動於衷。我在冰天雪地被凍了,足足一個多小時。最終還是她們村的人翻牆過去,把門打開我進去的。事後,她說她聽到了,故意凍凍我。由於少年時期的逆反心理,故意對著她幹。心裡想:“你對我不好,我就在學校不學習、故意搗亂,結交了很多不學習的人,整天逃課出去遊玩、看電影、捉弄老師、扒學校的牆,成了我的生活全部,也釀成了我終生的遺憾。初中三年我什麼都沒有學下,還以為報復她成功,而沾沾自喜,可不知也毀了我的一生。
由於中考,只打了可憐的285分。升高中無門,父母為了我能繼續上學,把家裡僅有的一頭牛買了,求人交高價費,讓我走進了高中---古城高中。在高中的三年,徹底改變了我的命運。由於我是最後到學校的,中考成績有特別的差。作為“編外生”,被老師安排坐在最後一排的一個角落。我一直是一名不被老師重視的學生,就好比是空氣,沒有我這個人的存在。我便每天逃課、惹事生非,給班裡添了很多麻煩。我的班主任當著全班學生的面,說道:“個子不高,還惹事生非;名字還叫騰飛哩!鑽老鼠窟窿算了,你下一次考試,要是考不到班級前40名,馬上爬走”。就由於當時班主任的一句氣話,徹底改變了我。為了證明我不是孬種,我發奮圖強、認真對待學習。在那次考試中,我考到了班級前30名。用事實證明我不是孬種,我也第一次品嚐到進步的喜悅;也認識到了“世上的事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自己付出努力,就一定有收穫”的道理。最終考上了,改變我一生命運的中專學校。
為了將來更好的適應社會,在上中專期間,我同步自考了大專文憑、學會了開車。在後來現實生活中,也深深證明自己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明知的。體會到了“人生的機遇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它只眷顧做好準備的人”的深刻內涵。
由於以前自己無知、愚昧,給自己留在了終生遺憾。為了我的學生不在重蹈覆轍,我總是在各個方面,對她們嚴要求,也給自己帶來了無限的傷痛。但我無怨無悔,力求做任何事問心無愧。我會永遠堅持我的信念,盡自己所能培養更多的社會有用之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resejerm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