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單位,住在筒子樓,二樓。臨窗一棵杏樹,不偏不倚樹冠塞滿了窗口,我的窗對開的,並沒有窗稜。少許調皮的枝條竟將手臂伸進窗裡,有這般可人的鄰居,心情怎能不好?特別喜歡下班剛打開門的瞬間,張眼即可看到正對著門的這幅活畫。
春節剛過,回到單位,心緒還沉浸在濃濃的親情氛圍中,不免幾分落寞。任鄧麗君纏綿的旋律織遍房間每個角落,漫過窗口,縈繞樹梢,拴住雲腳……案幾的書也多了幾分倦怠,傻愣愣地看著窗外,不經意間,那枝條上已墜滿褐色的花蕾。枯瘦的枝條便倏然間有了神韻,孕育著生命的腰肢豐盈起來。在我穿梭於上班下班的匆忙中,窗口日漸明艷,先是粉紅,再成粉白。葉芽兒躲在其中,盡量壓抑著擴張。感歎它們讓位與生命的高尚。蜜蜂快活地忙碌著,低聲吟唱。我不再開音樂,在靜謐中分享生息繁衍的輝煌。
入夏,樹葉密密匝匝,送給我一大片清涼。不忍去看那葉間的青果兒,兒時的經驗仍提醒我,看到它們,清涎會溢滿口腔。一陣微風吹過,一個靈動的身影閃現在樹杈,誰?是只渾身褐黃色的小鳥,銜著羽毛來搭窩。噓噓——你要在我窗下住?我差點笑出聲來。我不笑,也不看了。甚至不再走到窗前,我怕驚擾你,不和我作伴。過了好幾天,我由遠及近地看,直到確認你不在,才湊到跟前。哇塞!裡面竟然有了顆小蛋蛋,你的窩咋是敞篷的咧?我好想摸摸你的乖乖,又怕它沾上我的氣息,被你拋棄。我要忍!我從此每天都要屏息窺視一下你的進展。哈!你有了三顆蛋,白裡透著淡青色。下班後,我依舊躡手躡腳地靠近你的新房。不好意思,今天你在!我定住了腳步。你蹲在窩裡,圓溜溜的眼睛眨巴了幾下,我討好地朝著你微笑,我在心裡向你保證,我沒有絲毫的惡意。你看見我了嗎?我退。接連幾天,你都在,嘿嘿!我明白了,你是在孵寶寶。
一個休息日的中午,響雷炸醒了我的酣夢。狂風大作,趕緊起床,關窗戶。雨點豆似的砸進來,頃刻間,屋裡一片漆黑,閃電撕扯著黑暗,我踉蹌地走到窗口,雨已是瓢潑如注。你怎麼樣了?我先看看。天那!還是倆只啊!你蹲在窩裡泰然自若,戍守在你旁邊的是你老公?它高昂起頭,尖嘴直指天空,任雨水順著它的眼眶淋遍全身,紋絲不動地站在你邊上,我並不能分清你們,難道這些天,是你們在輪流孵育?好動人的畫面啊,我不關窗戶了,我想用一塊塑料布給你們擋雨,但始終沒有伸過手去,不想打破這你們的和諧,興許你們原本就不需要。一個晴朗的下午,你不在,我再度走過去時,驚喜地看到三個光著身子的小傢伙,張著黃黃的大嘴丫,仰面朝上,嘴巴大過了腦袋。你一定去覓食去了,活兒加重了,真想幫你一把啊,呵呵~我專說漂亮話。我啥也不幫,眼睜睜地看著孩子們的羽毛一天天地豐滿。
不怎麼看到你回來了,也許是我在忙自己的事,疏忽了對你的關照。我也尋著我的歸宿忙著工作調動,就在我手續置辦齊全準備來跟你們辭別時,讓我不敢相信的是:你們竟然也搬走了。難道真的這般有靈性?又是一年杏花開,你在他鄉還好嗎?你有了幾代玄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resejerm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