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選擇親密夥伴的話,小時候是動物多於植物,現在是植物多於動物,這是一種人生態度,更是一種自然選擇的結果。
既從有了動物就有了欺騙,我們每個人都不想被欺騙,但天天都在上當。植物騙我們較少,動物是擰不過植物的。你手裡的寵物會在你之先棄你而去,你因此哀傷甚至慟哭,是誰欺騙了誰的感情啊?那得到的竟和失去的一樣多了,那是動物人生。若是選擇你身邊的植物做寵物,那情形就不一樣了,你終究會棄它而去,它也會慟哭,或者歡呼——你有了重新選擇命運的機會!它沒有欺騙你的感情,它花落花開,一次次振作你的精神,默默地伴你讀過一個個春夏秋冬……
剛搬進新居,我在各個房間不同角落都擺放了植物盆景。有高大的,有矮小的,有名貴的,有普通的。那些氣派的植物都親朋好友贈送的,很抱歉,我是沒能力寄養它們的。我只買些傳說中可以吸甲醛的植物,這是不是太功利了呢?那簡直是一定的。一段風光過後,它們相繼垂危,特別是那些我雖然喜歡但很嬌氣的植物,我實在是回天無力,也曾到書店查找怎樣飼養,但終究未能挽留住這些貴賓。表姐夫送的一盆水竹,婆娑雅致,但也沒堅持多長時間,再打電話給專修林業的姐夫咨詢,也沒什麼盆栽妙招,唉——,這不是植物上了人的當麼?一番折騰,我研究決定放棄它們,這忙活的連家裡的動物都忽略了,不成了主僕不分了嗎?至於那些吸甲醛的植物,我承認,我對它們是漠不關心的,它們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後,不知啥時候紛紛香消玉殞了。這時候如果要判我個漠視罪虐待罪什麼的,我是不會上訴的。
身邊植物太多不行,我沒太多時間照顧它們。像季羨林先生院裡那些名目繁多的花一年四季前赴後繼地開著,我雖是羨慕,卻是沒到那種境界的。但身邊沒有植物也是萬萬不行的,我只能像老捨先生那樣養些好種易活自己會奮鬥的花。說來慚愧,現在身邊只剩兩盆花:一棵吊蘭,一棵金銀花。吊蘭仍是朋友送的,這回長得蓬蓬勃勃。它在我眼裡只是配角,主角是那盆金銀花。那是我逛街偶然發現的,這是我的童年情節。在竹林裡蕩鞦韆,不知從哪飄來的幽香,蕩漾間使你快要沉睡,尋著香去,找到那纏繞在爬柳樹上的黃色白色的細喇叭花,用“千朵萬朵壓枝低”一點也不過分,香醉了竹林,粉飾了我的童年。買回來放在我的陽台上,吊蘭在旁邊陪伴著,別有一番韻致,我信植物也會孤單的。這回,我悉心照料,冬天放在南陽台,春天搬回北陽台,今年已開過一茬花了,夏天還會再開,去年是這樣的。這是意外,也許是對我友好的回報吧。
寂寞的冬天沒有植物更是不行的,我會買盆臘梅放在客廳,疏淡的清香瀰漫了整個屋子,我的冬天就會溫暖生動起來…… 這臘梅也不好伺候,到夏天多半會打不過,但到冬天我依然會再買一盆,這些靜默的朋友總是在平淡的歲月裡扮靚我的每一個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resejerm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